2010/09/29

說謊與全民福祉-課後心得(96114102)

倘若同胞如此輕信於人,又何能接受言語上的勸誡?難道面對民眾,只有說謊,諂媚,而難以說真話而說服之?即使為了眾人福祉,也只能透過說謊而達成目的?

在我看來,人都是有劣根性,其一就是喜歡聽華麗的辭藻,就算心裡或許明白是謊言或是諂媚的話,但很常時候也是欣然接受。雖然不能說所有人但絕對是大部分的人皆是如此。舉例來說,立法院三不五時的拳腳相向,或是政黨為了維護黨的衷旨和得到特定選民的選票而說出違背大部分民眾權益的話。難道民眾不知道那是在演戲給民眾看和說謊嗎?我想是知道的,但很多政治人物還是沒有停止這種欺騙民眾行為的戲碼,就是因為有民眾不但不唾棄,而且還因此而被說服洗腦。

老師在課堂讓有提到,治國目標、治國能力和受歡迎的程度,那項才是對政治人物來說是最重要的。我想大家會不加思索的回答當然是治國目標和治國能力是最重要的。但弔詭的是,通常政治人物要先是受歡迎的,治國目標和能力才能被受歡迎的光芒被襯托。那要取得人民的信任就是要得到人民的認同,那也就是等於得到民眾的歡迎。而其實第一段所述的政治人物通常就是受歡迎的的程度和說話的技巧遠高於他的治國目標與能力。

以上也就是說,我認為如果受歡迎然後又有高超的說話技巧,那要推動政策就是容易的了。如果在這兩個條件下,一個為了人民福祉為目的,一個好的統治者,我認為是不需要對民眾說謊。要不然我認為這國家的人民也真是太悲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