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

政治與善行-97114204

在現今社會,大家對善行的定義有廣有狹,但從古至今,大部分會被人稱頌的善行無非是佈施、造橋鋪路、救災救人....等行為,但我自己對善行的定義算是相當廣義,我認為只要發自內心做出善意的行為例如助人,做出不求回報的犧牲奉獻在我來看即使是再小的事情都可以稱做為善行。

對於老師所給的第一個問題,在台灣的公民可以做出什麼善行讓同胞永銘在心、世代傳頌??在我看來,歷史上會被大家傳頌的善行幾乎都跟政治、金錢、救難、孝道這些名詞脫不了關係,每天新聞報紙打開都會有某某某捐款救助某機構,人人豎起大拇指讚揚某某某雖為富翁卻不吝嗇的樂善佈施,在台灣捐款這件事肯定是第一個受到大眾歡迎並表揚的善行,而能被傳頌的時間長短通常就決定於你捐出去的金額大小和是否被眾人所得知,還是有許多人都是默默行善不欲人知。

接下來莫過於就是對於政治上做出大動作的行為,其實我不太能確定政治行為是否能被大家接受並稱為善行,但依我廣義的角度,只是是對政府所做偏離民心的行為做出的適當批判和舉行的活動像是遊行等等都算是善行一件,畢竟政府若因此做出改變和回應讓整個國家和人民的福祉更加進步,這何嘗不算是善行一件??只要不是單純為自己選舉目的和政治鬥爭發起的無謂行為都在我人為公民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而對政府和全體國民影響的結果和程度也就決定了善行的傳頌與否。

第三項就是救難了,當嚴重的地震、風災發生時,大夥兒總是不遺餘力的幫助災區災民,不論捐款捐糧或身體力行的救災,災難越嚴重善行所被重視和知曉的程度也就越高,每天的新聞都會有救災影片,每個電視台都會有把愛心送往災區等等一堆的活動,大家發自內心的為自己的同胞盡一份心力,英雄在這情況下會有陸續出現,是否為人傳頌看起來就不是如此重要,至少知道過這件事的人會餵你豎起大拇指。

其他零零總總的善行多到數不完,當然也不會被公民所知和流傳千古,除非被寫成書籍流傳後世或經由網路被世界所知。接下來我繼續來回答第二個問題,政治人物可以做出什麼善行???其實應該沒多少人會對政治人物有所期待,台灣歷史上做出大善行被眾人稱頌的政治人物也是少之又少,反倒是惡行會被人特別記住,因為在其位所做之事肯定有正反兩意見,該做的事卻不得到公民認同該如何是好??還是得硬著頭皮做下去,反而是因為怕選票流失而無為的政治人物才是真正糟糕,表面上順應民意但卻不是真正該做的善行,是虛偽的行為。在我看來,一個政治人物,不管總統或是一個地方小官,只要是為真正的人民福祉義無反顧的作為都是善行一件,很多的事人民沒有專業知識而且容易被聳動,為了反對而反對,但若是你就為了選票和連任因此放棄了原則和堅持,你就應該受到唾棄並和善行的傳頌絕緣,人民總有一天會知道自己的反對是錯了,真正好的政策行為才是影響永久的,所以我對政治人物還是會有所期待,也希望他們符合我的期待做出善行,不管政治經濟外交等的行為,讓他自己讓人稱頌也讓國家和人民更加幸福。

附上一段影片~讓人稱頌的善行~台灣阿麼陳樹菊女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VLNuVyj3RU&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