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申辯篇》提問一 97114201

蘇格拉底不願向同胞認錯、求饒以獲取無罪判決的原因何在?如果您是蘇格拉底,會採取不同的申辯策略嗎?

蘇格拉底並不認為死亡是世界上最大的罪惡,沒有人知道死後的世界是怎樣,但是人類總是將死亡視為最大的罪惡。但是蘇格拉底並不這樣認為,相反的,他還認為死後說不定還能與古時候的英雄進行對話,來了解他們之所以與一般人不同之處是在哪,這樣對他來說或許是件更幸福的事情。因此,既然他不將死亡視為人生最大的恥辱,他又何必要去想辦法乞求同胞們的諒解,並且向他們承認錯誤。他認為那些爲了求生存,接受不正確的指控,並且試圖去討好審判的那些人,苦苦哀求無罪,逢迎他們的要求,無論這樣的哀求是否符合正義還是不正義的行為,才是最為可恥的。蘇格拉底認為,只要他說真話,這些真話自然會證明他說是無罪的,且民主社會不就講求公平公正的審判原則嗎?從他的申辯當中,我認為他的論點清晰,非常符合邏輯,反而是那些指控他的人說他有罪,卻拿不出任何證據,與他辯論、對質又無法有效證明他是有罪的;反倒是蘇格拉底有證據的証明,他是神派來的子民,他的行為都是神的旨意。所以,蘇格拉底為何要去乞求那些審判他的人,且為了討好他們而違背了自己的原則,以及國家最基本的民主原則。難道一個民主體制的國家,就只是去討好多數人,而不管任何的是非對錯嗎?或許,蘇格拉底捍衛的是他的哲學生活,以及真正民主制度涵意中的正義與公平,說不定蘇格拉底還希望藉由這個申辯,來喚醒在場這些自以為擁有民主素養的人,對於真正民主涵意的沈思。因此這個是他最在意的,他不將逃離死亡,做為他唯一的立場,因為一旦以逃離死亡做為自己唯一的目標時,這個目標就已經失去了自己心中所最在意的那個價值了。
如果我是蘇格拉底,我應該會採取不同的申辯策略。因為在那個當下,你已經知道這群人早就不是以公平、公正以及正義,來作為審判的標準時,為何還要在一群已經連對神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的人身上,渴望他們能夠了解自己所捍衛的真理呢?或許我比較偏向現實主義,我沒必要為了向一群不了解我真正所在意的人,而把自己逼像絕路,即使是在那個當下,我必須承受跨下之辱,且爲了逢迎他們,說他們想聽的假話。但是,正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唯有先保有自己的生命,你才有機會去達成你自己的真理。

1 則留言:

  1. 請試指出您和蘇格拉底做出不同選擇的關鍵?怕死或不怕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