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申辯篇》提問一 -96113016

蘇格拉底不願向同胞認錯、求饒以獲取無罪判決的原因何在?如果您是蘇格拉底,會採取不同的申辯策略嗎?


蘇格拉底在法庭上被判死刑之後,他並不認為求情的行為是正當的。我認為他不願意認錯求饒的原因有:
第一,關於認錯,他根本就不認為自己是有罪的,更遑論認錯行為。假使他認錯了,就代表他推翻了先前他所陳述的一切,那些對他的指控也就成立了,包括蘇格拉底必須承認自己確實在腐蝕年輕人的心、私自收費受業,甚至指控成立就是蘇格拉底否定自己發明的神而認同大家所崇拜的信仰。但是,蘇格拉底曾經說過,那些對於他的指控都是虛假的,唯有他自己所說的一切才是真實的,因此,他不可能會認錯,因為他這樣就是拿石頭來砸自己的腳。
第二,關於求饒,他根本不願用啼哭哀求的辦法來博取同情。蘇格拉底說:如果要讓自己無罪,需要做一些大家認為應該做的事、說一些大家認為應該說的話,例如要哭哭啼啼的、擺出一副可憐的樣子,再把自己說的一文不值。如果需要做這樣的申辯已獲取自由活命,那蘇格拉底寧願選擇死也不願意以此方法換取活命,因為他認為這樣根本就是無恥以及懦弱,所以他拒絕使用認錯道歉的方法。
第三,綜觀以上兩者,蘇格拉底最後選擇站在自己的思想,為自己的思想辯護,選擇自己所相信的神,他認為神才是最終的審判,就算結果真的是死刑服刑了,他的靈魂依然存在,只不過是離開了肉體罷了,所以他才毫不畏懼死刑且不願意低頭認錯。蘇格拉底不想用智慧來逃避死亡,他更不苟同那些乞求的行為,當然最重要的一點,他根本不認為自己是有錯的,因此他最後選擇接受最終的判決。
蘇格拉底使用了層層推論,把他自己的思想融入了日常生活當中,他用例子深入淺出的告訴我們,其實他根本沒有腐蝕年輕人的心靈,他反而是在救贖他們,蘇格拉底以馬的例子告訴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在使用馬匹,使馬匹受到痛苦,而馴馬師卻是在照顧馬匹,讓他們成長茁壯成為一匹良駒,就好比他蘇格拉底,他就是馴馬師,他在照顧的是這些平民,並非是在腐蝕他們。蘇格拉底舉的這個例子有說服我,如果我是下面陪審團我會接受他這種申辯方式。但是,針對他的申辯策略,可能有一點我無法做到像他這樣完完全全服從神的旨意,因為根本不會有人是不自私,如果我是蘇格拉底,我可能會選擇要保命,不會像他已經死到臨頭還在挑戰大家的極限,敘述著對於死亡是如何如何的渺小;反而,我申辯的重點會擺在大家仍然沒有辦法理解我的地方,以最後的力氣告訴大家我的理想,期許大家可以接受我的想法,但蘇格拉底似乎放棄了大家會原諒他的機會,我想應該是因為他是神的僕人,他依循神的旨意,所以很堅持去說他想說的話,做他想做的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