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克里托》提問二-97114228

如果您身處《申辯篇》與《克里托》情境的蘇格拉底,您願意為活得更好而被處死?或無法活的正當而寧願被處死?



這個問題若是放到現代,我想我不會願意屈服在莫須有的罪名之下,一定會抗爭到底;但若是在雅典城邦時代,我想我會寧願被處死,也不願意為了生存,而想盡一切方法來爭取同情,甚至是逃獄。
蘇格拉底在文中提到:一個人在做事之前若是要衡量生存與死亡之後才決定是否花時間在上面,那是大錯特錯的。應該要衡量的是行為正確與否,並非會不會因此死亡;就像是戰爭,若是我們認為替國家打仗是正確的,那就去做,不要管是否會因此喪失性命;若是顧忌死亡而不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那麼才是最不應該的。
蘇格拉底明知自己有可能在申辯之後會被處以死刑,仍然不改自己獨有的申辯方式來替自己辯護,甚至惹火了陪審團的團員,這又是為什麼?原因在於,他認為自己是對的,他認為這些指控都是莫須有的,他並沒有收費教學,沒有收學生,更沒有腐蝕年輕人的心靈,因為他什麼都不知道,正因為如此,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與他人交談,進而增長自己的知識,然而這樣的行為卻被指控是腐蝕年輕人的心靈,難怪蘇格拉底寧願被處死,也要用自己的方式替自己辯護。
而在《克里托》中,蘇格拉底的好友克里托設法要說服蘇格拉底逃離監獄,趕在處死之前;然而蘇格拉底卻拒絕了克里托的好意,我如果是蘇格拉底,我也會拒絕克里托的好意吧!若是我在被處死之前逃離監獄,那不就代表我認罪了?代表我因為心虛而逃離。但是縱使逃離監獄,又能怎麼樣呢?被指控的罪名還是無法平反,甚至一生都無法再回到雅典城邦,縱使到其他地區,也可能再因為同樣的罪名而被處以死刑,這樣下去是無限輪迴的,是沒有意義的;所以蘇格拉底才會選擇拒絕克里托的建議,而選擇被處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