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申辯篇》提問二-97114235

在蘇格拉底申辯後,假定您決定站出來聲援這位哲學家的公民同胞,亦自知將同樣面對充滿敵意的同胞,您會為蘇格拉底和自己說些甚麼?

蘇格拉底在這場審判當中所背負的罪狀有以下幾點。首先,他被控告腐蝕了年輕人的心靈,並且唆使他們學他一樣,喜歡對事物進行考察,還能使較弱的論證擊敗較強的論證。第二,他被指出,自己發明了一種新的神,也只相信自己的神,不相信城邦所認可的諸神。

我會為蘇格拉底說:
「縱使知道蘇格拉底不願向同胞認錯、求饒以獲取無罪判決,因為他知道,這將違背了我們國家的法律,但是還是決定要替他申辯。

凱勒丰問神,是否有人比蘇格拉底還要聰明,女祭司的回答是『沒有』。蘇格拉底並沒有因此而感到高興,反而,質疑了神的答案。從此刻開始,他毅然決然地,踏上了尋找答案的路。

從詢問政治家開始,找了詩人,又找了工匠,這些大眾普遍認為是國家內最有知識並擁有技能的聰明人,在他們的對談中蘇格拉底發現到了,彼此根本就沒有什麼值得吹噓的知識好拿來談的,更別說那些自以為知道卻根本不知道的事情,因此蘇格拉底找到了答案,他發現自己比那些人聰明一點的原因是,他不認為自己知道那些自己不知道的事,原來,知道了自己的無知,是比別人聰明的。

有人可能會問,’無知’為什麼就會比別人聰明?我認為無知之人分為兩種,一種是知道自己無知,他就會對地上天下的事務進行考察,試圖得到解答,探究其真理,但他也不會因此自滿,虛心受教。另一種人便是對無知而無知的人,也就是不知道自己是無知的人,自認為知道解答,不去追求知識,還因此感到自滿,使自己永遠停滯不前,這種人是可悲的!

所以當你們指控蘇格拉底腐蝕了年輕人的心靈,這是錯誤的,因為他只是提供了一個尋找答案的路,指引我們找到正確的路,分辨真與假。

他是信神的,我們眾人的神,他完全的服從神,就像神的僕人一樣。縱使他對於神說他是最聰明的人一樣,他雖感到困惑,但他致力於解惑,終於得到了和神一樣的答案。而你們,說自己對神是忠誠的,卻懷疑了神所說的,這不是自相矛盾嗎?無論蘇格拉底的求證是真是假,但對於你們毫無求證並且質疑蘇格拉底的行為看來,這就是對的嗎?

『不要再被金錢、名聲和榮譽所誘惑了,唯有真理、理智和善才能使靈魂完整。』這是蘇格拉底所堅持的,也是要告戒你們的。」

我會為我說:
「蘇格拉底讓我知道,每個人其實都是無知的,只是自己是否能夠發現,並且藉由考察、詢問,找尋解答、證據,對萬事萬物都感到尊敬並且謙虛,其實,真正的智慧是神的財產,而我們的智慧是很少甚至是沒價值得!所以我們更要了解,無知是生命中的一把鑰匙,開啟了無限的可能。

我也曾經是那一群自吹自擂之中的人,當被問到事情時,總是毫不猶豫的說出自己的解答,並且誇大其辭,表現出自以為很懂的樣子。但當我遇到蘇格拉底之後,他說:『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不是告訴人們答案,而是向他們提問。』我終於明白他所想要表達的,藉由不斷的問問題,解答,他再度提問,使自己開始對自己的答案感到疑惑,進而瞭解自己根本不懂,進而闡明了,這才是真的。對他而言『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

縱使蘇格拉底認為對於死亡的威脅不感到懊悔,他說:『對或錯大於生與死。』但是,對我們而言他又是什麼?

蘇格拉底代表著真理,是使我們分辨對與錯的一盞明燈;而你們,代表著法律,掌握著我們的生與死,使我們陷入黑暗的泥沼中,在生與死的邊緣。如今,真理被判了死罪,我們國家,就再也沒有真理可言了,而我們,只剩下微弱的餘光去分辨真假,可想而知,這世界上的真理就更難找到了。」

1 則留言:

  1. 如果為蘇格拉底申辯,但未改被判有罪和死刑的判決,為甚麼您會為他申辯?何不幫他求饒,以讓哲學家繼續在城邦活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