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克里托〉提問三 97114255

如果同胞皆錯,本篇的蘇格拉底何不選擇逃走,至他鄉傳播哲學,實現理想,何苦留戀故鄉,受死雖可明其志,卻也斷送探究神諭和哲學的機會與責任?


蘇格拉底曾經質問雅典的人們對於至善、美麗、和美德的看法,後來他發現他們其實根本一無所知,但卻以為自己知道的很多,蘇格拉底於是總結道:他比其他人聰明的地方,僅只於他體認到,他什麼也不知道;在得知判決後他曾說:「我一死你們受到的懲罰,會比殺我還多。」,這只是他一時的氣話,和前面蘇格拉底的體認相對照後,我想他這句話真正所蘊含的意思是,他認為他的死,雖會令他的同胞被後世的人扣上一些罪名,但同時卻也能警醒世人,自己或許也是這麼的無知,那麼那些罪名就不會讓他的同胞承受到過重的包袱,這比遠走他鄉去傳播哲學更能帶來深刻的影響,也能將真理世世代代的流傳下去。
  
如果再以「信仰」的角度,來去探討蘇格拉底的決定,我認為他也並沒有斷送傳達神諭的機會與責任,因為他所選擇去做的一切,從開始就是為了神的命令,最後受到同胞那樣的判決,我相信他會認為那也是神的安排,所以才能這麼堅忍地去接受它,他並非因為自私,甚至是因為想去更好的世界的心情,來面對死刑,而是因著神的旨意,用死亡來去彰顯神所賦予他去顯揚的真理。  
  
以上這兩點,呼應著他認為雅典人錯把死亡當作惡的理由,所以我認為傳播哲學和神諭這兩件事,對蘇格拉底來說和死亡之間並不存在直接的關聯,因為死亡對他來說並不是惡,反而更能將他想傳達的事,用死亡來發揮到極致。除此之外,蘇格拉底並沒有選擇逃走的理由,我認為並不是因為他在乎同胞感受多過於他愛神和哲學的心,而是他都是以「公正」為考量來當作出發點,再者如果他逃跑了,不只是法律和政令的摧毀者,也背離了他的良心與原有的堅持;蘇格拉底這麼說過「人即使受到惡,也不能以惡報復」,何況當他不把死亡當作惡時,就更不可能有其他理由,要去傷害雅典固有的價值,也正因為他是如此的愛護這個城邦,才會選擇留下來面對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