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申辯篇〉和〈克里托〉綜合提問 -- 97114137




〈申辯篇〉和〈克里托〉綜合提問
您如何確定在這兩篇文獻中的蘇格拉底,對聽審的同胞和老友克里托都說了真話?因為他是哲學家、不怕死、老人、偉人?

從這兩篇文獻中,我認為蘇格拉底說的是真話,且同是具有哲學家、不怕死、和老人的特徵。且並不具有偉人的特質,原因如下。

在(申辯篇)和(克里托)中,蘇格拉底不只一次提到"神",不難看出蘇格拉底用最靠近神的哲學家的角色,對他的同胞申辯。但我並不認為他是致力於奉獻他的一切在神的旨意上,也就是他也像一般人一樣有優先順序,會做角色切換。因為(申辯篇)的最後一部份,蘇格拉底在死刑定讞後,說出:"我的兒子長大成人以後,如果他們把金錢或其他任何東西放在良善之前,那麼請用我對付你們的辦法對付我的兒子…...。"我認為他會在最後再度提出他孩子這點,不難看出他卸下了哲學家這個角色,雖然這諷刺他的同胞意味很重,但我認為在最後時,他用父親的角色對他同胞提出這個看似充滿諷刺的請求,雖諷刺但是是真的。我相信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因為蘇格拉底都想讓他的同胞了解良善、正義、和真正的智慧有多重要,即使他認為他對孩子疏於照顧,對自己孩子的期望怎麼會低於同胞呢?我想他還是知道自己有父親的角色。

在(申辯篇)的文獻中不乏蘇格拉底"不怕死"的言詞,他激怒他的同胞、認為死後的世界可能是充滿幸福和正義的、認為死亡不過就是推開一扇門罷了。另外一個部份是蘇格拉底就如他所說的,他並沒有求饒、把他的孩子帶來讓陪審團同情。而在(克里托)的文獻中,蘇格拉底的決定已經說明一切,他並沒有背棄他的國家,而是接受死刑。由此可見,死亡並不足以構成撼動他決定的因素.

不過我認為蘇格拉底不怕死亡這件事情,或許是跟他是個七十歲的長者有關:試想,七十歲的年紀,的確會對死亡有更加豁達的想法。我認為也是因為他老人的身分,才會用雅典公民的角色面對朋友克里托,他在(申辯篇)和(克里托)的角色切換,藉由他言詞中的諷刺由多至寡能明顯看出。這在年輕氣盛的人中,是很難順利切換的,所以我仍然相信他說的是真話。他的訴求沒有改變,也不接受妥協,只是他會隨著聆聽者的身分而修正他言詞的鋒利性。我想這是因為長者歷經歲月淬煉,而成熟切換角色的表現。

但我不認為蘇格拉底夠資格稱得上是偉人,他是有更高尚的美德、有更謙虛的想法沒錯,但充其量也是對他來說能夠死而無憾罷了,因為"結果"他並沒有成功讓他的同胞改變而是被處死。所以我認為,被稱作"哲人"他是實至名歸;不過"偉人",他並不像凱薩一樣有更具體的功績來讓後世稱道,畢竟他出師未捷身先死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