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彌羅斯人的對話〉(The Melian Dialogue)97114250

〈彌羅斯人的對話〉(The Melian Dialogue)充分展現關於「甚麼是正義」的對話。甚麼是雅典人與彌羅斯各自堅持的正義觀?何以是兩種永難妥協的正義觀?您會選擇哪一種?

雅典人所堅持的正義觀:
對雅典人而言,「利益」、「安全」是他們最想要的,他們希望彌羅斯人臣服於他們,並藉此阻斷斯巴達對於他們的威脅,但是因為他們自身力量的強大,因此他們的正義觀是建立在不平等的關係之上,認為這些中立小國都該臣服於我們雅典,並也藉此展示自身的國力,不過,只有我們旁觀者認為是不平等的,對雅典而言,這樣做並沒有不平等,因為我們本來就比較強大,而你們弱小,有什麼資格談對等,我們願意給予你們安全,這已是最大的對等了。

彌羅斯人所堅持的正義觀:
反觀對彌羅斯人而言,他們所要求的是真正國與國的平等,並且希望能建立為盟邦或朋友,而不是奴役關係,因此當雅典人提出他們的要球時,彌羅斯人自然無法答應,而且在他們的想法中,「榮譽」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能為了表面的安全,就放棄了真正的自由,為了自己國家,他們願意奮戰到底,而且在他們的思考中,還帶有著「希望」,他們相信斯巴達會是他們重要的支援戰力,斯巴達會因為榮譽以幾自身的安危前來幫助他們,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現實」,彌羅斯人知道不管是戰爭或臣服,他們最後都會變成奴役,與其坐以待斃,還不如抓緊最後一線希望,說不定還能獲得最終勝利。

結論:
雅典人和彌羅斯人看正義的角度是不一樣的,因此對於正義的定義也就會是不同的,當然也就難以妥協,還有利益、價值觀的不同,雅典需要他們的臣服和進貢,彌羅斯則是要自身的自由,這兩者當然不可能並存的,對於我而言,我會選擇彌羅斯人的正義,因為他們是為了榮譽和自由去反抗惡勢力,但這是我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如果當我身為強大的一方,為了政治和利益的考量,我也不能保證說不會像雅典人一樣,我只希望不要有此困境,並且希望能想出雙贏的解決方式,不過,最後我覺得,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正義,我們很難評斷誰對誰錯,只能說希望不要偏離了客觀的正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