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

如何臧否政治人物? - 97114217


從修昔底斯對伯里克利的評價中,他提出(1)廉潔、(2)尊重人民自由、 3)領導力、(4)動機純良、(5)不逢迎且敢於提出與人民意見相左之判斷等五大條件,來論斷政治人物的好壞。您同意修昔底斯對政治人物的評價標準?請按照重要性高低排出優先順序,並舉人物為例說明之。

對於政治人物的評價標準,基本上我很同意修昔底斯的五大條件,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這麼一個政治人物同時皆具備這五項條件,我認為他將會是一個非常棒的政治人物。但同時要具備這些條件,可能不是這麼容易,因此,如果沒有五個條件皆具,難道就不是一個好的政治人物?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或許只要具有其中一個條件,就認為他是一個不錯的政治人物;但也可能因為其中一個條件的缺失,就認為他不是什麼好傢伙。這算是一個很主觀的評斷。

從上述的五個條件來看,依我自己的看法,我認為其重要性的優先順序為:1)廉潔、(2)領導力、(3)動機純良、(4)不逢迎且敢於提出與人民意見相左之判斷、(5)尊重人民自由。

我認為廉潔是最重要的,尤其是現在新聞很多都充斥著某某官員貪汙,使社會風氣一片混亂,讓人民也不太相信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不認為他們會為了增進社會大眾的福祉而努力,只是為了貪圖其中的利益而當政治人物。現今得政府官員最重要的應該是品德問題,而不是在一個政策中他能獲利多少。而領導力,在當一個政治人物,或多或少都要有足夠的領導力,有足夠的能力才能做出對社會大眾有意義的事,畢竟我們不需要一個沒有能力的人站在我們的前方,無法領導大眾的人,又怎能讓大眾信服於他的作為。而尊重人民自由擺在最後一個,是因為我認為歷朝歷代的君王多都是依自己的喜好行事,很多根本就不重視底下人民的意見,甚至不順他的意可能就會丟了自己的小命。但舉例清朝的康雍乾盛世來說,雖然他們對人民的限制多,但依然能把國家管理得很好,只要不是太罔顧人民的權益,底下的百姓還是可以安然度日,因此我將他擺在末位。

因為我認為廉潔是最重要的一點,所以我要舉的是已逝的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先生,陳定南先生可說是少數所有朝野政黨所共同敬重的政治人物。其一生清廉、勤政的形象深值人心,而且他也是個愛鄉土的人,在他任宜蘭縣長的期間,堅決反對台塑六輕在宜蘭設廠,且因為宜蘭的氣候及地形,容易引發酸雨的形成,對照於最近的雲林六輕兩次大火,更讓我認為陳定南先生是個很有遠見的人。而其在法務部長的任內推動反賄選,陳定南訂出了號稱台灣最嚴苛的賄選認定標準:新台幣30元。大幅調整檢察機關首長,破例啟用新秀幹才,成立「查缉黑金行動中心」。掃除黑金、查賄、肅貪大軍,其清廉的形象深受台灣社會各界肯定。
陳定南先生最為人稱道也是他自己最自豪的特點就是清廉、耿直,因此搏得「陳青天」的美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